close

 IMG_2419 拷貝.jpg

柔柔的妹妹『薇薇』在2020/1/20誕生囉~

原本很不想催生的

但考慮到想在過年前生完回家

加上非常害怕水瓶座寶寶

所以最後還是跟醫生約好打催生

(雖然20號這天非常尷尬 關於日期文後會再聊到)
 

生完妹妹想要在月中放空

原本沒打算寫這篇的

但想到當初生柔柔姊姊時有特別寫文紀錄

偶爾翻出來看看

當初辛苦16小時的催生歷程歷歷在目

就覺得應咁趁現在在月中有閒、且記憶猶新時 也幫妹妹寫一篇

(這樣才公平啊)

等她們長大還能拿出來給她們看看

當初媽媽生你們是多麽辛苦啊!!!

 

本篇文章前半部是懷妹妹的懷孕日記

後半篇才是超迅速的五小時催生紀錄

除非不小心又有三寶

要不然這應該是最後一胎了

所以在月中這段悠閒的時間

很認真的紀錄懷妹妹時的點點滴滴~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柔柔和妹妹只差了1y8m

其實我本來沒有打算這麼早生二寶的

(爸爸:你不是說差不多可以生了?)

(我:我只是隨口說說!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啊!)

然後 就這樣 妹妹跟姊姊一樣

又是投注一次就中獎

(生小孩這麼容易中獎 啊怎麼就中不了樂透勒XD)

 

 

⇩2019.7.13 

妹妹12W 約三個月時公開懷孕時拍的

IMG_9931.JPG

⇩那時柔柔才1y3m 好小好可愛呀~

IMG_9939.JPG

⇩2019.7.28 帶著柔柔

到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慶祝30歲生日

游泳真的是很適合孕期做的運動

可惜那是孕期唯一一次帶柔柔去玩水

beauty_1564390924352.JPEG

⇩19W3D

懷第一胎跟懷第二胎感覺真的很不一樣

懷柔柔時 因為什麼都是第一次

真的很興奮很期待 

當然也一天到晚拍孕肚做紀錄

懷妹妹時全心全意帶姊姊

加上妹妹在肚子裡滿乖的

就真的常常忘記我懷著孕

當然就比較少妹妹的孕肚照啦XD

IMG_2601.jpg
身邊的人都說我實在太厲害了

畢竟 柔柔是公認的精力充沛寶寶

懷妹妹時 天天帶柔柔出門玩

抱她、揹他爬上爬下

還要常常被強迫陪她雙載騎小車車(昏)

而且都快生了 我還能推著推車跑步呢

真的是很厲害呀.....

 

我懷著孕還能這樣每天陪大寶

除了本身體力好之外

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

懷妹妹真的比懷姊姊輕鬆多了!!

 

【兩胎孕期的比較】

當初懷柔柔時 除了沒有孕吐外

幾乎各種不適我都有!

 

*對氣味超敏感

 

我們家只要煎魚 我打開四樓房門都可以聞到!

完全不想要進廚房啊...

更不用說 吃飯時間在外面騎車跑外務時

幾乎整路都要憋氣 那些飯菜味真的太可怕了

整個孕期 我都沒辦法吃魚和海鮮

 

*四個月開始嚴重胃酸逆流

原以為撐過前三個月比較嚴重的口味大變後

就可以雨過天晴  沒想到...

四個月開始超級嚴重胃酸逆流

根本是地獄的酷刑啊

那時不管有吃沒吃嘴巴都是胃酸

吃飯時都是配著胃酸吞下的 TT

那時我天天研究要怎麼抑制胃酸

(吃胃藥沒用 只是中和了胃酸 但一樣一堆水逆流到嘴裡)

發現吃麵比吃飯好 所以幾乎整個孕期我都只吃麵不吃飯

(一吃飯就打噁心的嗝 是burp不是hiccup)

另外 還研究出枸杞+黃耆茶能抑制胃酸

(不能加紅棗 紅棗會刺激胃酸分泌)

 

想想懷柔柔時 我真的是天天都好痛苦啊

所以懷妹妹時 我也做好了迎接這些酷刑的準備

沒想到 妹妹根本就是天使來著!

懷她時除了一定會有的腰痠背痛

其他症狀都沒有 每天吃好睡好

要不是挺著肚子會累 我真的常常忘記我懷孕啊XD

 

人家說看胎動就知道寶寶個性 這也是真的!!

柔柔在肚子裡時 天天動次動次對我拳打腳踢

出生後 真的是好動到一直被懷疑是過動兒XD

妹妹在肚子裡時滿安靜的

喜歡做瑜伽伸展操 頂我的肚皮

出生後也是個安靜愛睡覺的乖寶寶❤

 

【關於產檢】

懷姊姊時 婆婆覺得大醫院比較好

所以那時拿到孕婦手冊就從小診所轉到三總去產檢了

每次產檢都要花上半天時間  真的很累啊

(唯一的好處是身為軍眷不需要掛號費)

這次懷妹妹 我寧願多付150掛號費

在就近的診所產檢(吳睿斌婦產科)就好

診所旁就有公園

掛完號後 可以帶柔柔去公園玩再回去看診

真的非常方便~

一直到快臨盆前幾週

才轉去三總找幫我接生柔柔的醫師產檢

 

⇩2019.11.15

這是最後一次在診所產檢時拍的

#肉姐1y6m

#妹妹30w2d

IMG_8329.jpg

【關於體重】

 

關於孕期體重控制

我真的是非常自豪啊~

 

懷姊姊時 因為胃酸逆流、不舒服的原因

我食慾變得不是很好

所以在孕期中期前

大約都一個月重一公斤 控制得非常好

但後期胖很快 最終在生柔柔時也是整整重了13公斤

IMG_8800.jpg

懷妹妹跟懷姊姊真的是兩樣情啊

就像前文說的 懷妹妹時吃好睡好

且妹妹是冬天出生 食慾更好

尤其寒流來時 幾乎天天買薑汁芋圓、燒仙草等宵夜XD

都這樣毫無節制的吃了 卻胖不了!

整個孕期只增重不到10公斤!

我想這大概是因為

帶柔柔本身就是個超級耗體力的運動吧XD

(p.s 前期每個月重兩公斤都被嚴格的吳醫師念胖太多了

說一個月只能重1公斤 還好後期都維持得很好XD)

 

可能也是因為沒胖多少 

所以肚子感覺也比第一胎小

最有趣的是 催生前一天

我到車站幫爸爸換票時

票務員一直要我去排隊

我:我是孕婦啊!

他:看不出來誒

我:我明天就要生了說......(傻眼XD)

 

⇩姊妹兩胎的肚子都往前長

大家都說從背後根本看不出來我是孕婦XD

IMG_8801.jpg

 

 

⇩雖說第二胎體重沒重多少

妊娠紋倒是很多啊!!

(所以肚子小也是會有妊娠紋的)

因為都長在下方 

什麼時候長得我都不知道

這是在某次(也是這次孕期唯一一次)

爸爸難得平日請假陪我產檢時他發現的

IMG_1650.jpeg

爸爸看到覺得驚恐

一直提醒我要擦妊娠霜(我有擦啊......)

 

相比爸爸 我反而不太在意了

畢竟 當媽後真的沒什麼心思顧自己啊(黃臉婆一個)

以前最討厭曬太陽的我

這次孕期天天帶柔柔出去玩

臉都曬出了一堆黑斑呢

臉都懶得顧了 更不用說看不見得肚子了XD

********************

懷二寶的另一個值得紀念的

就是姊姊和肚子超有愛的相處過程吧~

 

發現懷妹妹時

柔柔在才剛滿一歲而已

什麼都還不懂呢

只知道我會開始阻止她在我身上跳跳跳

(雖然她依舊坐我肚子、在我身上跳到妹妹出生XD)

 

漸漸的 肚子大了點後

柔柔對於『妹妹』有了很大的興趣

而她對於妹妹的愛 都是用拳頭表示的XD

 

1Y4M。揍妳就是愛妳。2019.8.18

過了一陣子 某次被逼迫早起的陪讀

發現柔柔以為 她的肚子裡也有妹妹XD

 

1Y5M。柔柔的妹妹。2019.9

孕期中有段日子

因為柔柔很愛跟堂弟棠棠玩

結果也順便把我肚裡的妹妹改稱為弟弟了XD

 

1Y6M。妹妹變弟弟。2019.10.3

柔柔漸漸長大 

越來越懂得不能揍妹妹XD

姐姐和肚子裡妹妹的互動也越來越有愛

很喜歡看她親我肚皮的可愛模樣❤ 

 

1Y6M 肉肉和妹妹 2019.10.24


1Y8M。依舊覺得肚子裡有妹妹的柔柔。2019.12.24

1Y8M。柔柔姊姊與妹妹的可愛互動2020.1.15

印象中 懷姊姊時因為姊姊胎動太恐怖

每次半夜要睡時 一躺下就被拳打腳踢

那時總想要錄下來 看很有趣的是

只要我一掀開衣服 柔柔就像玩123木頭人一樣不動了

妹妹雖說比較安靜 但做伸展操時的胎動亦不遑多讓啊

而且也她不像姊姊見光就當木頭人

每次都能清楚拍到她做瑜伽的樣子呢XD

1Y9M。肉肉和妹妹。2020.1.18

孕期後期

柔柔幾乎天天都要來掀我衣服跟妹妹打招呼XD

催生前兩天時 我還在跟她做心理建設

跟她說媽媽要去生妹妹了 

不能在家陪他了

感覺她不要不緊的 

也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XD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【催生日期之決定】

就如文章開頭所說

姊姊當初不得已過期五天催生

所以真的希望妹妹這胎可以讓她自己選擇出生日期

我真的滿想體驗自然有產兆然後衝醫院的過程啊XD

大多數的人(包括醫生)都跟我說第二胎會比較早生

但是 妹妹跟姊姊一樣固執

就連我這麼大運動量的每天操勞了

她到了預產期前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

在肚子裡住的很速西

考慮到想在年前卸貨 讓她當個豬寶寶

加上非常害怕人人說小惡魔的水瓶座寶寶

一開始跟醫生談好了1/19打催生

就是為了趕在1/20這天前當摩羯寶寶

但回到家 公公看了黃曆發現

1/19這天居然諸事不宜!(昏)

那時非常糾結水瓶座這件事

(有了脾氣固執倔將的金牛姊姊 真的不想再來一個水瓶啊> <)

原本還想著 難道我要再提早一天催生嗎?(自找罪受)

正在苦惱時 突然想到 誒?奇怪

明明一直都認為妹妹是摩羯 怎麼會變水瓶座呢

重新一查發現 星座的分界點有兩種說法

一是19、20為分界線

一是22、23為分界點

還有更細的說法:

水瓶座在1965年是由1月20日早上6點30分進入的,所以說在6:30分以前是摩羯座,而6:30分以後就是水瓶座了。

就是因為這樣  

讓許多1/20出生的人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星座XD

所以 最後我也釋懷了

就當作20是摩羯吧 就算不是 在分界點上

也許可以囊括兩個星座的優點呢(我真樂觀XD)

 

【超神級的神速且奇葩的催生歷程】

 

可能大部分的媽媽都跟我一樣

想在年前趕快卸貨回家過年

所以當我們中午到產房報到時

居然床位客滿......

原想說 那乾脆先去吃完午餐完再回來

還好有位資深的護理師 立刻做床位上的調配

要不然真不知道要幾點才能打催生

真怕會拖到半夜才生啊...

不過我真的想太多了

原來...第二胎的產程真的像朋友說的

像雲霄飛車飆的一樣快XD

 

號稱練肖話夫妻檔我們的待產過程

朋友都覺得很奇葩XD

 

大約下午一點左右吊了點滴

過一陣子後塞了催生藥

去買午餐的爸爸剛好回來

在病床上吃了生妹妹前的最後一餐(誤)

白目爸爸又開始跟我練肖話

爸爸:吃飽了?那我現在回桃園囉?

都已經跟這白目鬼唇槍舌戰了6、7年

我的練肖話功力也不容小覷

馬上面不改色回:喔 好啊~那小孩出生就跟我姓囉~XDD

 

更誇張的是 在我忍著越來愈痛的陣痛時

我似乎看到爸爸在旁邊看謎片

601198630.430162 拷貝.jpg

我:你在看什麼?

姚:我傳給你

我(看著手機):........

 

在我快轉時 爸爸還說:就是要看他們的對話才好笑啊

結果 我這個待產的產婦就躺在床上陪爸爸看A片

當我陣痛來時 邊看邊哀哀叫

這白目鬼還練肖話說:誒!你真的很變態誒 邊看邊叫

 

我大概是第一個待產時看A片的產婦吧

有比我們更奇葩的夫妻檔嗎 

那種產婦很痛 爸爸抱著安慰的溫馨場景

絕不會在我們身上出現 XDDD

 

雖然已經生過柔柔

但生小孩這種事情

不是生過就不會緊張的

生第一胎時 不知道到底有多痛 只能用想像的

陣痛時還會有想挑戰自己多能忍痛的『白目情懷』

然後就自食惡果......

(請參考柔柔催生痛到見佛祖的悲催文:【懷孕日記】我的北鼻誕生了!

有了第一胎的恐怖回憶與經驗

這次走進醫院時 我就再三跟爸爸說:

我要趁早打無痛!XD 

 

因為第一胎從塞藥到進產房 

整整花了16個小時

所以我心想 就算人家說第二胎很快

但至少也要等到晚上才生吧

所以 一點多塞了藥後

我就開始邊滑手機邊等待開指和陣痛

大約三點左右下床上廁所時

才發現 哇 原來其實已經滿痛的耶

只是躺著比較沒有感覺

但那時的疼痛感都還能忍受

大概就是很痛很痛的經痛那樣

護理師不久後來內診:開三公分了喔~

我:蛤?!已經三公分?!真的假的!這麼快!

 

記得當初生柔柔時

我在床上發抖、痛得死去活來

還等不到麻醉醫師來幫我打無痛時 也才開兩公分! 

所以我一直以為 開指就是要很痛很痛才會開

沒想到 這次在我還能忍受的程度

還能在那邊滑手機時(和朋友報告催生進度XD)

就已經開了三公分了 一整個覺得很厲害!

 

一早就跟護理師說我要打減痛分娩

有了上次太晚打痛死的經驗

加上護理師也建議我早點打

因為第二胎很快 早點打CP值比較高XD

所以開指三公分、護理師抽血沒問題後

我就努力在意識清醒下

忍耐那這眾所皆知針超級粗的減痛分娩針

螢幕快照 2020-02-19 下午4.09.06.png

(圖片截自:mamidaily

雖說不是直接打這支原子筆粗的針

在打減痛分娩前 醫師會在周圍打麻藥

但那麻藥也真的『非常酸』

打減痛分娩就是要拱著背縮成像瞎子

第一胎痛到發抖時 一直被醫生恐嚇

不能抖 一直抖打不好還得再挨一針

這次清醒時打以為沒問題

沒想到光打前面的麻藥 也是酸到會不自覺抽一下啊~

想當然 又被恐嚇了XD

 

減痛分娩打完後 又來到了天堂~

既然打了 當然要每隔15分鐘就給他按一次

才不會浪費這8000塊啊~

(但很誇張的是 印象大約三四點打完無痛

我還沒按幾次呢 就可以進產房了!!

導致事後爸爸一直念:這8000是不是白打了 讓人超想扁他!)

 

因為有生產經驗了

所以知道小孩擠產道的感覺

這次才剛打完無痛不久

就有便意感 護理師來看點滴時

我跟她說:這次好快喔 小孩這麼快就在往下擠了

護理師聽到 立刻問我:你是不是有想大便的感覺

我還很認真的回她:我已經大過便了啦 現在是她往下擠的感覺

護理師聽到 立刻衝去找一個男醫師來內診

男醫師:恩~開8公分了

我:這麼快!8公分!

(想當初生柔柔是花了十幾個小時啊!)

護理師在旁邊開始準備聯絡進產房的事

我:那要不要等開10公分再進去比較好生啊?

護理師(激動):來不及了!再不進去就要掉下來了!

第二胎8公分就要進產房!第三胎5公分!

 

ㄜ ...我又沒有生過第二胎

當然不懂啦 哈哈哈

 

生柔柔時 開到10指進產房

所以用力三次她就像泥鰍般滑出來

這次8公分 所以進產房時

小孩還很努力地擠出產道!

 

當我腳架在變形後的病床上

沒有陣痛時 還能神色自若地把手機交給爸爸 交代他拍照XD 

陣痛來時 腳開開的面對醫生 那感覺真的很像快大出便來!

我:該不會等一下我真的會不小心大便吧?!!!

醫生:沒關係 這很正常 放輕鬆就好

(指的是便意感不是真大大出來很正常啦XD)

 

好的 沒有陣痛時 我又能沒事的拍照了XD

IMG_2238 拷貝.jpg

 

正當我在拍這張照時

旁邊的醫生突然cue我:

應該有感覺了 好 吸氣!來~用力!1!2!3!4!5!.....14!

跟上次生一樣 根本就來不及吸飽氣啊

而且可能是無痛的副作用讓我的喉嚨好痛

所以用力時一直好想咳嗽

沒辦法專心地讓肚子出力

雖然我這麼心不在焉

但可能是有經驗了吧

這次大約第六七次出力

醫生突然就說:好~ok 放鬆就好!

然後 跟姊姊自己像泥鰍自己滑出來的感覺不一樣

那感覺好像是妹妹是被拖出來的......

beauty_1579513324839 拷貝.jpeg

anyway 這就是大約五小時左右的神速催生歷程

真的是像朋友說的 快得像坐雲霄飛車

都還沒心理準備 就被拖去產房XDD

下面是溫馨滿滿的生產影片

生姊姊時真的超累

而且又是第一胎 

好不容易生出來時真的好感動

生出妹妹時冷靜多了

只覺得:喔~你終於出來了

畢竟都第二次當媽了嘛XDD

未命名.jpg

爸爸一樣 媽媽一樣

攝影師一樣

寶寶不一樣

大部分朋友都猜對哪個是姊姊(左)哪個是妹妹(右)

(猜對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左邊看起來很累XD)

 

這次跟生姊姊時一樣

產後因為幫助宮縮藥的副作用

身體瘋狂發抖 抖了整整半個多小時

像大法師那樣狂抖 真的是很累啊 

且第一天也因副作用發燒

所以可以很開心的不用接妹妹回房XD

當初生柔柔時我們笨笨的

嬰兒是一打電話我們就去接小孩

半夜一直被call醒真的好累

這次都直接夜托 拜託不要回來!

反正以後就要天天黏在一起了啊XDD

 

⇩右邊是柔柔 左邊是薇薇

柔柔是過期五天時催生的 出生時3270g

薇薇則是提早兩天 第一眼看到她就覺得好小隻

目測2800g 沒想到真的就2875g

我眼力真好 真厲害XD

IMG_2290 拷貝.jpg

⇩皆是生產完第二天拍的

真的是老大像爸爸(右)

老二像媽媽啊(左)

不只長相 連個性似乎都是呢XD

姊姊動不動就皺眉頭 跟爸爸小時候一模一樣

妹妹雖說目前也才剛滿月 

但真的比較笑面啊

小豬寶薇薇嗜睡 也跟我一模一樣XD

IMG_2289 拷貝.jpg

 

⇩下面是姐妹倆差不多出生5、6天時  在月中拍的

這兩張照片完全滿足了我想生雙胞胎的夢想XD

朋友說:這個只有爸爸媽媽認得出來!

居然連阿嬤都認錯了呢 有這麼像嗎XD

84838484_1042228776110553_2307367572279918592_n.jpg

最後一個值得紀錄的事

就是我這腦殘媽媽

差點讓薇薇光溜溜出院!XD

我在出院前一晚才熊熊想起

我只記得準備自己的待產包

完全忘記準備她的紗布衣、包巾那些...

而我想起來時 爸爸已經離開桃園 在來三總的路上

爸爸不願意再回家一次

然後一直講會讓人想揍他的話:

就用大人的衣服包一包出去就好啦

雖說是我自己忘了準備的錯

但還是覺的爸爸很欠揍啊!

什麼用大人的衣服包啦

新生兒是要怎麼包?!

是要被看笑話嗎?!

真不知道爸爸腦袋是用什麼做的

爸爸堅決不回家拿 原本想說最後真不行

就跟嬰兒室借吧 到時候再寄回去好了

 

IMG_2343 拷貝.jpg 

最後 薇薇能可愛的出院(上圖上)

都要感謝布尿布媽媽的神群組!

那時晚上9點我上群組求救

不到幾分鐘 立刻有住內湖的媽媽說

馬上準備衣物送到三總給我!

真的是就甘心啊~~~

 

好的 這篇看似永遠無法完結的懷孕/催生文

終於在我要出月中前告一段落

順便一提 這篇寫到1/3時 

我手殘不小心把整篇文刪了 

還更白痴的以為是當機『按了儲存』!T T

只好重頭再來過........

最後 放個薇薇在月中的可愛影片做個完美的ending~
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【懷孕日記】我的北鼻誕生了!! 第一胎小愛生產記錄/自然產/催生/無痛分娩

0009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辛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